2009年4月19日星期日

暮秋夜语

文/霜晓寒枝

暮秋的凉风吹动我额前的长发,带着一种苍凉的味道,从北方飕然而至.那高远空中,仿佛传来大雁的长鸣,是那样的令人凄凉和愁思.这个圆月的夜,寂寞而又冷清.空气安静得凝结成了一团团的潮湿和郁闷,时刻袭击着我空虚的心.周围的一切都是静的,静的让人毛骨悚然,静的能让人听到蚂蚁忙碌的声响.
  月亮慢慢爬升,雾气渐渐消散.一滴滴的雾水落在树枝上,又从树枝上落到我的额头,顿时一种沁凉的感觉侵入脾腑,我打了个颤.仿佛脱去了一身的俗气,穿上了一身的新装.这时,我突然想起了古人的一个句子:日色欲尽花含烟,月明如素愁不眠.便索性搬了一把椅子,泡了一壶浓茶,端坐在树下,仰望皎月长空,和月亮对语.彼此相顾无言,彼此又两不寂寞.因为它在读着我,我在品着它.彼此在各自的沉默中独语,又在彼此的沉默中缩小着独自的寂寞.
  真的,一个人的时候,我最爱和这些静物独语.它不仅能净化你的心灵,让你变的更加沉稳,更加哲学.还会让你懂得不要因一个赞颂而得意,不要因一个责难而忧伤,因为树木春天开花夏天结果,并不期盼赞扬;秋天落叶,冬天凋敝,并不害怕责难.它让你忘却悲伤,为你祛除浮躁,使你抛弃那些世俗的杂念和烦恼,从而保持心境的宁静和安详.
  我和它独语,没有丝毫世俗的势利和狡诈,即使我的秘密泄露给了风,我也不必去担心风会将我的秘密泄露给森林.它是我绝对忠诚的朋友.我们彼此间的交流完全是敞开式的.我可以那起我的彩笔在它洁白的心纸上乱涂,它保持绝对的沉默.正是这份沉默,这份如金的沉默,才让我完成了心灵的坦白,完成了良心的释重,重获心的再生.
  "相看两不厌,惟有敬亭山",我虽不知道李白到底从敬亭山身上读到了什么,但我可以肯定的是,他至少完成了一次心灵的涅磐,让他由寂寞变的生趣,由空虚变的充实,由抑郁变的积极入世.
  然而杜甫又何尝不是在与物语中释放心灵的沉重,重获心的再生的."感时花溅泪,恨别鸟惊心"因为感时,所以与花对语,花亦为之溅泪
;因为恨别,所以与鸟对语,鸟亦为之惊心.
  无论是阴雨连绵,还是冰霜风雪,这些静物都能镇定自若,稳如磐石.犹如路边的茶舍,随时欢迎你进去歇脚品茗.同时带给你的是宁静和安详.
  今日秋夜,没有了"知音少,弦短有谁听"的感伤,尽是缠缠绵绵的心事,低低漫漫的夜语.

没有评论: